Thursday, January 24, 2013

《纸月亮》



忘了最后一次上电影院是几时,错过很多大制作也一直很想看的电影;
但,机缘巧合下,我看了这一部 -- 《纸月亮》。

通过朋友知道这大马制作的电影,当时的确对影名有好感,但也没有说要更进一步探讨。直到那天在电台上听到零零碎碎的电影专访,回家就看了预告;说真的预告还真的没有多吸引我;反而是那第一次听却有种莫名熟悉感的主题曲 宇田的《带我走》。的确,微妙音律和那声音,在泛起心中那块曾经的同时也抚平了它。冲着是本地电影,冲着是在吉兰丹拍摄,冲着喜欢文化乡村风,我买了一张票,自个儿看电影去。

我像是包场般,里头空无一人,只有我和自己。
冷冷氛围里,说真的,我很害怕;
“不看了”的念头的确闪过,但庆幸我还是看完了。

 《纸月亮》,讲述一个做风筝的穷家小野孩陈天送,恋上富家千金高诗琴;俩人纯纯的爱,最终演变成一个无限遗憾的凄美爱情故事。风筝,代表思念;天松压抑着对情感的歉疚,借着做风筝抒发对诗琴的思念,直到...

不太想写太多故事大纲,想说给还没看的你们一个想象、一个期待...

演员方面,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有很多看起来更朴素的演员,但非得让火辣周秀娜担任女主角;看了后知道实在有理,她的确演得不错,也没有埋没那诱人身材;而林家栋更不在话下,虽然我总觉得他的戏份不太够,局限了发挥空间,但也真的能看出演技;至于曾国辉,从我一开始心里不停说:赚到啦..赚到啦,到后来被他的演技感动,第一次上大荧幕却能有出色表现,真有让我刮目相看。

《纸月亮》,有好几幕都让我心里隐隐作痛,眼泛泪光;
俩人的爱情故事,的确勾人心。
最印象深刻的对白反而不是宣传片的那一段,没有引起我什么共鸣。

“你现在背对着我还记得我的样子吗?”
“记得”
“一年之后?”
“当然记得!”
“十年之后?”
“永远记得”
“一辈子?”
“一辈子,也忘不了。”

没错,一段甜蜜的爱情宣言。但对与“一辈子”的用词,还是觉得太沉重了。
一辈子的责任,有谁负得起?

对我而言最锥心的对白,莫过于高曼华对天送说的:
“这么多年了,我发现,最痛的人不是我妈,更不是我,而是你自己。”
“因为她恨的是你,而你恨的却是你自己。”
需要多大的勇气,才能这样独自生活25年啊?

《纸月亮》,在剧情上的确给了我惊喜,也许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走进戏院,才能得到这样的效果吧。而其实,这部电影的确让我有点难消化;电影里某些极为心疼的画面一一烙在我心。

那么沉重的爱情的确与我的生活起不了共鸣,但总是会勾起心中那最傻的自己。今天告诉自己要放弃,第二天却又开始期待和他的见面。对方的一丁点小动作就足以激起内心的大涟漪,爆发胡思乱想的超能力。这样的自己,的确像个神经病。

有时候小品更能触心、更能留下什么的。祝福大马文艺电影能做得越来越出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