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1, 2014

跟着你到天边


走出电影院时,我说不出一句话。


第一次看张艺谋的电影,是在大三那年的影评课上,看的是《我的父亲母亲》。

那是第一部我为之感动的片,还和同学一起模仿里头章子怡的造型。

喜欢的是,那独具匠心的色彩运用;黑白诠释现代,记忆却是色彩的。


这一次,张艺谋弄来了《归来》。

故事就像宣传语那样简单:生死离别,旷世之恋

举重若轻的历史陈述与人物刻画,让人若有所思。

我喜欢这样的点到为止。

也许重点不是人物、不是故事,只是一种情怀、一种家、一种日常的宽恕、理解、退让和磨合。

90后的主流爱情故事,没有夺目的画面,所有的喜悦、思念、离别、压抑的泪水,都出现在普通的场景里。
但那种平静是会让人心头突然一软,视线模糊。




陈道明把一个知识分子的坚持、一个男人的忠诚、一个父亲的宽容,刻画得淋漓尽致。

巩俐的演绎更是令人折服,从面部表情、身体动作、讲话的声调变化,都跟人物的心理状态非常吻合。

 周而复始的剧情,看似寡味,但却在心中泛起了涟漪。

坐在银幕前的我,看着许多年后,那个白雪皑皑的早晨,陆焉识手举写有自己名字的纸牌,陪伴冯婉瑜在车站广场等待。多美。

爱,不是互相凝望,而是朝着同一个方向望去。

《归来》,就好。

11.09.2014 

1 comment:

  1. 久违了的文字。

    感觉,文笔越来越细腻了。
    就像,读着杂志上的文章。
    越来越有文字工作者的味道了。
    羡慕,佩服。

    加油!
    祝福:健康、喜乐!

    ReplyDelete